close

鄒毅展示他拍攝的365張天氣照片攝影/本報記者 郝羿
  從去年1月27日開始,家住北京電視臺附近的鄒毅每天都會以北京電視臺為背景,拍一張照片並分享到微博和朋友圈,記錄北京的天氣情況。他給這組照片命名為“一目瞭然”,希望以一種簡明、直觀的方式喚起公眾環境保護意識。
  截至昨天,他已經連續記錄了一整年的時間。
  昨天上午7時26分許,市民鄒毅站在13樓家中的窗前,輕輕按下手機上的相機功能鍵,拍攝主體是不遠處的北京電視臺。每天上午,他都會準時出現在窗前,通過拍攝照片的方式記錄北京城區的天氣,而這一堅持,就是一整年。
  從去年1月27日開始,鄒毅通過拍照的形式記錄天氣變化。據他介紹,之所以選擇北京電視臺為拍攝主體,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。“主要是我住的地方離北京電視臺很近,而且中間也沒有什麼遮擋物。我拿起手機對著窗外的時候,正好看見了它,所以一直以它為背景。”鄒毅介紹,他每天花在拍照、上傳的時間並不多。“差不多每次用時都在5分鐘左右,我每天把照片發佈在朋友圈和微博上之後就去上班,所以每天的時間都相對固定。冬天一般在早上7:30左右,夏天的時候會早一點兒,有時候7點之前就發佈了。”
  鄒毅說,他對環境問題的關註最初源於自己的工作。“近十年以來,我從事的是和資源投資相關的工作,其間有機會去非洲那邊考察,發現能源結構的優化和環保問題很受重視,這也讓我更加關註國內的環保現狀。”
  兩三年前,鄒毅趁著周末有空的時間去箭扣長城撿拾垃圾,做些和環保有關的志願工作。“去年9月中旬開始,我組織了一批熱愛環保的人士,每周六都會去箭扣長城撿垃圾、做環保,我們都稱自己是‘箭扣客’。”
  “‘一目瞭然’到今天整整一年了,我非常高興完成了一年前給自己設定的目標:默默地去真實觀測和記錄北京一年的變化。”鄒毅說,“我的記錄活動到今天為止可能就要結束了,但是看到有不同的城市的朋友陸續參與到活動中來,我就意識到這組圖片產生的影響仍在延續。我相信‘關註就是力量’,希望通過這個活動讓更多的人意識到保護環境的重要性。”
  據北京市環境保護局公佈的數據顯示,2013年我市空氣質量一、二級優良天數累計176天,占全年總天數的48.2%,這和鄒先生圖片里記錄的情況比較吻合。
  “一開始我並沒有想到要記錄365天,在我連續記錄了幾天之後,身邊的朋友都認為這種方式既新穎又很直觀,他們鼓勵我一直記錄下去,所以後來我想到完整記錄一年的天氣。”鄒毅坦言,堅持拍攝並不是一件特別容易的事。“有時候出差不在家的時候,得拜托物業的管理人員幫我拍,完了再將圖片傳給我。說實話這種記錄方式並不複雜,難就難在需要每天堅持。”(文/本報記者 桂田田)
(編輯:SN099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p36jpfq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